是阿锁啦

看到文评会开心爆炸

【省份拟人】江西——才子沉默

 

【1】

他似乎总是很沉默,作为长子。

 

母亲问他,为何总不说话。他说君子不器,是为不争。

 

临川才子甲天下,他不说,静默的像一块山石。胸藏文墨怀若谷,纵穿古今,金銮殿前,书院脚下,他以文会友,初心从未变过。

 

长安烟花繁,不如白鹿洞书墨香。西湖烟波遥,不如婺源油菜花田美,故宫宫墙深,可他心里却只有滕王阁一隅,看:落霞与孤鹭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

 

众人盛赞江西为才子,才子依然沉默,只以青山作画,绿水为墨相回。他胸中分明有万千沟壑,却倔的不肯说。不过是想等有心人赴这一场山水迢迢,高山流水,诗酒作陪,岂不快哉。

 

青松翠柏,山石屹立。才子一身白袍,眉清目秀,像是眉眼也入了山水画。

 

收成好时,他在书院里教书育人,崇山峻岭,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。收成坏时,他随乡民下田插秧,想尽法子除虫害,争出了一个“鱼米之乡”。闲来无事时,还喜欢去大娘家讨碗瓦罐汤跟拌粉。

 

【2】

可他常被人冤枉,被忽略。人善不言,本就是任人欺负。

 

母亲气不过打他,“我知道从小你最懂事,从不称功道劳,学不来别人长袖善舞。可你说不说话!”

 

他不说。

 

母亲再打,他跪下。母亲再问:“你说不说!”

 

他沉默,摇头。

 

母亲终究红了眼,虚抱着他,捶着他背。“我儿才子,最是聪慧。你分明会!为何不说啊……跟大家讲啊!”

 

他终于抬起头,泪盈于睫。

 

“我是兄长,是才子,是先生,是书院院长,是未来的家主!我若说冤屈,那天下人便人人都有冤屈了!况且……况且,”他有些哽咽。

 

“况且什么?”母亲摸着他的头。

 

“况且无人问我,也……无人懂我。”

 

他顶着一张倔气的脸,也终不过是个缺爱的少年郎,扑向了母亲的怀里。

 

【3】

后来大家发现才子变了。

 

他好客:“回头湖南你来我这儿,老子家辣椒最辣,不准不服!早上先来碗拌粉跟瓦罐汤,中午带你吃莲花血鸭跟萍乡小炒肉,辣的你叫爸爸!”

 

“不喜欢吃甜的也来个白糖糕,吃完你就喜欢了。”

 

他撒娇:“我们这边也养大闸蟹了,苏南苏北你们来看看嘛!也不会比阳澄湖差嘛!带个苏州厨子好不好哦我想吃蟹黄面。”

 

他还无赖:“你们知道我的简称为什么是赣吗?”

 

“不知道诶。”众人道。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就是干吗!别不服,就是干,不服给爷憋着!”他大笑。

 

他曾在日复一日的沉默中质疑自己,也曾迷茫未知的方向,恐慌自己走的路是否正确,能否给后人指明方向,将才华和抱负说给山水,不问世人,固步于方寸之间。

 

后来才发觉一叶障目。索性大步向前,挥衣振袖。

 

豫章故郡,洪都新府。山水迢迢,诗酒年华。

 

白衣少年,狡黠一笑,俯身作揖。

 

“江西不才,恭候诸位了。”

 

【end】

 

后言:我爱江西!江西给妈妈冲啊!!

评论(104)

热度(52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